《回憶兒時》鐵馬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《回憶兒時》鐵馬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《回憶兒時》鐵馬
阿公30多歲時的大正8年(1919),他買了一輛新腳踏車(當年叫自轉車),當然那時候我尚未出生。後來我六、七歲的時候,他常常講他擁有腳踏車的故事給我們聽,他說,他的腳踏車是全村第一輛,全村15鄰有一千多人,是全村第一輛有夠跩的。
阿公買腳踏車的20多年後,我已是懂事的小孩了,阿公還是騎他那輛富士霸王腳踏車,可能他很小心騎,或是古早車比較堅固耐用,那輛車看起來還很新。
阿公說,那輛腳踏車是日本進口的,他是在清水有分店買的,是三分田地價錢。那時候的人都不相信只有二個輪子怎麼不會倒掉,他買回來後,全村的人都來圍觀,並且要求阿公騎給大家看,哇哇之聲不絕於耳。
阿公向腳踏車店買的時候,店家要負責把阿公訓練到會騎(要訓練3天)。那時候所有的車輛是三輪或四輪才不會倒掉,阿公騎二輪車在路上走,令人越看越稱奇。
阿公本來就會騎馬,他結婚時是騎馬娶某的,所以他買了自轉車都是稱「鐵馬」,他說:活馬要養草很麻煩,腳踏車不要養又是鐵做的,所以叫做鐵馬,所以我們從小就叫自轉車為鐵馬。
他可能覺得騎鐵馬很跩,所以常騎出去兜風,他說,每停在一個地方,小孩都會圍觀,並且會用手去摸,因為大家愛看,所以他都每天擦很亮。
古早的路況很差,輪胎常會刺破,買車時會附上一個修理箱,內有補胎器具,輪胎破了要自己補,他騎了20多年後,我還常看到他用那箱子在補胎。
到我小孩時的昭和初期,腳踏車已很普及,已成為大家代步用。腳踏車日語叫自轉車,在臺灣,各地方的叫法不同,我們中部地區都叫「鐵馬」,是鐵的馬,在北部都叫「孔車仔」(khong tshia-a),說是像諸葛孔明那麼聰明,才會發明這種車,故叫孔明車。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3128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9 次
擁有感謝: 34 次

Re: 《回憶兒時》鐵馬

文章 smallant »

謝謝說明
tomcat
V4
V4
文章: 4038
註冊時間: 週一 12月 24, 2007 9:12 am
表達感謝: 1 次
擁有感謝: 25 次

Re: 《回憶兒時》鐵馬

文章 tomcat »

你不知道的富士霸王車(上)

https://www.cycling-update.info/classro ... 2-16-16-10


你不知道的富士霸王車(下)

https://www.cycling-update.info/classro ... 3-09-11-16


1930-1950年代,日本的富士霸王號自行車媲美汽車界的賓士車,當時得賣2~3分地,才買得起一輛富士霸王號自行車。如今,富士霸王號已成絕響,古董車身價不斐,但你知道富士霸王號也有分等級,還有保證牌跟專屬配件嗎?單車誌請到富士霸王車收藏權威徐建源先生,為大家娓娓道來富士霸王車的起源與發展,並分享他個人多年來珍奇罕見的獨家收藏。
由於台灣當時是受日本統治,日米商店在台灣的台北、台中、台南都設有支社銷售Rudge自行車。當時一輛Rudge自行車要140大圓,而公務員的月薪才15大圓,等於要存10個月的薪水才買得起一輛Rudge自行車,非常奢侈昂貴。Rudge車還提供9種不同結構造型設計車把手供選擇更換。1912年,日本遞信省(電信局、電報局)更選用Rudge號自行車作為其御用交通工具,徐建源先生便收藏了一輛日本遞信省御用的Rudge車。由於Rudge太貴,為了提升銷售,1913年日米在Rudge車的目錄上就有推出分期付款的買車方案。
富士自行車也延伸出不同等級的車款,包括最頂級的富士霸王號(140圓),第二級的富士宣傳號(94圓),以及富士鬼號與富士號,且有分男車與低跨設計的女車(婦人車)。這些車也都經由日米在台灣北、中、南的支社銷售給台灣人,這也是為何老一輩台灣人會有富士霸王車的原因。由於價格不斐,日米商店也提供零利率分期付款,以富士霸王車為例,一輛售價140圓,頭期款只需付41圓,之後可分11個月支付、每個月付9圓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