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少的…不止國慶寶寶

媒體怎樣報導醫界?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? 歡迎論述,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!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傲而
CR
CR
文章: 607
註冊時間: 週四 9月 20, 2007 4:45 pm

減少的…不止國慶寶寶

文章 傲而 »

減少的…不止國慶寶寶

【聯合報╱陳彥均/醫聲論壇成員(台北市)】 2007.10.12 03:55 am


今年的國慶日格外灰暗。姑不論政治如何混亂不堪,就連往年被視為大吉大利的國慶寶寶數目都大幅下降。身為小兒科醫師,對於越來越明顯的少子化感受深刻。

面對日益高漲的各種民生消費,有了孩子又要負擔保母費、教育費,動輒每月上萬元。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,生活品質必大受影響,更遑論多生了。而我們的鼓勵生育措施如畫餅。

對於三歲以下的孩童就診,也只是免除部分負擔,但高診次呢?對不起,就診超過十次以上健保不給付。有些小孩今天咳嗽,明天發燒,後天拉肚子的孩子,心焦的父母就會天天帶他看醫生。只要一個月不小心生病幾次,必然刷爆每月十次就診的限制。

在這生育率日漸萎縮,整個社會快速老化的同時,國慶寶寶的減少,其實已經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。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再不正視這問題,或者以牛步化的態度處理,到時候可能就不再光是鼓勵生育能解決的了。

【2007/10/1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回覆文章

回到「★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」